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丨年货大集乐趣多,烟火气息满城中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野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年货大集乐趣多,烟火气息满城中

来源:光明网2024-02-06 10:24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年货大集,是一个城市当中,最具有烟火气息的地方。一个个摊位摆满的不仅仅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更堆满了对新年的美好期望。

  俗话说进了腊月门,年味铺满集。在山西忻州古城的南门集市,天气虽然寒冷,每逢周二和周六,集市上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前来赶集的人们络绎不绝,集市上的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各种年货应有尽有,最受欢迎的当属福字春联、鲜艳喜庆的挂饰摆件和火红的窗花。

  整个集市都洋溢着热闹的氛围,特色年货如干果、胡麻油、炸油糕、甘蔗等琳琅满目。而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忻州特有的蒸肉丸子,刚出摊没多久就已经卖掉了大半。蒸肉丸子是当地的一道传统特色美食,每家每户年夜饭桌上必不可缺。它可以作为主食或副食,最常见的吃法是将其切片装盘当凉菜,或切成块炒食,亦可作为大烩菜的食材之一。蒸肉口感细腻,香而不腻,让人回味悠长。

  “赶”的是一种红火的心情,“集”的是本地的文化符号。感受浓浓年味和传统文化习俗,收获满满的物品,更是对于美好生活的期望。

  过大年、赶大集,早已成为烙印在很多人心中的春节记忆。那些提在手里的是柴米油盐的踏实生活,留在心里的是鲜活喜庆的乡土乐趣。

 

监制:张青山

编辑:张晓荣 刘斐斐

摄像:王敬钧

出品单位:光明网 山西省忻州市广播电视台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