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明说文娱】六小龄童追忆影视化妆泰斗:“霸屏”近40年背后的艺术密码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野 > 正文

【明说文娱】六小龄童追忆影视化妆泰斗:“霸屏”近40年背后的艺术密码

来源:光明网2023-04-17 10:15

  光明网记者董腾飞 王恩慧

  4月11日,中国影视化妆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希钟的追思会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王希钟生前的亲友、同事们齐聚,共同回忆起曾经相处的点滴。王希钟是“86版西游记”人物造型总设计师,也担任过《周恩来》《长征》《建国大业》等影视剧的造型设计,塑造的银屏形象“霸屏”近40年,堪称中国影视妆造界的“一代宗师”。

【明说文娱】六小龄童追忆影视化妆泰斗:“霸屏”近40年背后的艺术密码

中国影视化妆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希钟生前照片(图片来源:六小龄童微博)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谈到,王希钟老师传奇的一生当中,塑造了无数经典荧屏形象。 “无论是神话剧、古装剧,还是现代戏、历史剧,不同的戏他会有不同的造型处理。比如王铁成老师饰演的周恩来总理,每一个斑点、每一个发饰都处理得相当精准。”六小龄童还谈到,自己在《西游记》中饰演的孙悟空倾注了王老师的心血,每一个毛发都体现了他高超的化妆技术,“艺术大家都是在细节上下功夫”。

【明说文娱】六小龄童追忆影视化妆泰斗:“霸屏”近40年背后的艺术密码

六小龄童追忆影视化妆泰斗王希钟

  “形象存笔端,造型意无穷”,追思会的主题言简意赅地概括出王希钟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追思会上,六小龄童、萨日娜、刘劲等文艺界人士分享讲述的往事真挚动人,细节仍历历在目,一段段记忆的线勾起了人们无尽的思念。王希钟是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化妆造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作为现任专委会主任,陈敏正表示给德高望重的王老师办一场艺术回顾很有意义,“有传承、有缅怀、有致敬”。

  据悉,王希钟因病于2022年12月19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4岁。王希钟曾参与《西安事变》《西游记》《周恩来》《遵义会议》《周恩来在上海》《开国领袖毛泽东》《长征》等多部影视作品的人物角色化妆工作,并因参与《西安事变》在1982年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化妆奖。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