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施一公:新基石研究员中会产生世界级大师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点 > 正文

施一公:新基石研究员中会产生世界级大师

来源:光明网2023-01-16 14:22

  作为目前国内社会资金资助基础科研力度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1月13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首期获资助名单,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独立运营,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表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在基础研究领域一次全新尝试,我们要支持最聪明、最有成就、也是最胆大的一批人,让他们自由探索。相信在新基石研究员中,未来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大师科学家。”

  据悉,“新基石研究员”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周雨涵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