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公益大讲堂:漫步千里江山图,浅谈缘何此青绿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野 > 正文

公益大讲堂:漫步千里江山图,浅谈缘何此青绿

来源:光明网2022-12-05 10:18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走红,以古典文学的叙事方式、传统艺术的当代表达、意念的流动构建起全剧的精神世界,通过人物的虚实交错、情感的古今交融,将悠远绵长的传统文化意象,赋予了无限的生命力和想象力,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期云课堂,邀请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艺术中心舞蹈部教师丁媛,走进中国的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赏析在虎年春晚广受好评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了解在这里绘画与舞蹈是如何相遇,《千里江山图》中那“一抹青绿”是怎样流动、舞动起来的。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设色画,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它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丁媛老师带领青少年儿童共同赏析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只此青绿》将古老厚重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手段,通过现代审美理念紧密结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实践,也传达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的崇高敬意。

  (钟蕾蕾 周雨涵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