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10月28日将与观众见面
首页> 光明电视> 文化娱乐 > 正文

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10月28日将与观众见面

来源:陕西省戏曲研究院2022-09-21 17:15

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10月28日将与观众见面

  9月20日,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排的大型新编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建组大会在院排练场举行,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杜金根,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该剧领衔主演李梅出席并讲话,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覃彬,戏曲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特邀总导演陈蔚等部分主创、演职人员和多家媒体记者参会。建组大会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副院长郝卫主持。

  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以几十年来耕耘在毛乌素沙漠上的诸多“治沙英雄”为原型,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一批治沙英雄,靠着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靠着人性中最闪亮的一抹光,创造了毛乌素沙漠从“千年沙漠”到“万里绿洲”的人类生态奇迹的故事,讴歌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不屈不挠、永不过时的民族精神。

  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老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剧党小黄携两位青年编剧马辉、纪红蕾共同创作,国家一级作曲郭全民作曲,西安音乐学院国家一级作曲、教授李兴池配器,特邀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多次荣获“文华导演奖”的陈蔚教授及她带领的二度创作团队。同时,剧院抽调王化武、王军、周大为等艺术骨干组建中青年主创团队,加之以二度文华奖、二度梅花奖、三度白玉兰奖获得者李梅为领衔主演,李军梅、李小青、赵扬武、谭建勋等“梅花奖”演员参演的强大主创阵容。特别是,在剧目创排中,坚持以剧目实践带动人才培养、以人才建设反哺精品创作的理念,人物角色设置为A、B、C三组同时排练,“梅花奖”演员谭建勋和多位一级演员甘当绿叶、默默奉献,托举、扶持青年演员,充分展现了戏曲“一棵菜”精神和戏曲研究院的院团实力与精神风貌。

  在进行二度创作理念阐述时,总导演陈蔚表示主创团队将秉承 “传统而不陈旧,创新而不突兀”的创作原则,立足秦腔本位,以“精耕创作之本,坚持精雕细琢;深挖传统宝库,赋予当代审美;讴歌劳动人民,弘扬民族精神”的创作理念,努力将该剧打造成秦腔剧种又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当代力作。

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10月28日将与观众见面

  李梅院长介绍了该剧创排的相关情况,《生命的绿洲》作为省戏曲研究院年度重点创作剧目,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剧组先后赴榆林榆阳区大水湾村女民兵连造林基地、靖边毛乌素沙漠(现已变成了绿洲)等地采风,了解人物原型,寻找创作灵感。编剧团队多方征询专家意见,六易其稿,反复修改提升。二度创作团队多次召开创作交流会,交流创作心得,形成创作共识。该剧已入选陕西新时代现实题材工程重点项目。

  建组大会后,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将进入紧张、高效的创排工作中,预计于10月28日同观众见面。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