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会V刊丨冬残奥会激战正酣 人大代表点赞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野 > 正文

两会V刊丨冬残奥会激战正酣 人大代表点赞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

来源:光明网2022-03-07 10: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V刊丨冬残奥会激战正酣 人大代表点赞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

  两会V刊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北京冬残奥会激战正酣,中国队96名运动员为心中的奥林匹克梦想参赛。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引发人们对于冰雪运动的关注外,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残障人士的关注。

  人大代表点赞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

  “我们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很多进步,大多城市道路都设置了坡道、盲道和必要的扶手,很多室内公共场所也都安装了无障碍卫生间、升降装置等等,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残障人士以及其他特殊群体的出行。”长期关注这一群体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对此深有感触,为我国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

  无障碍环境是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孕妇、有特殊需求群体以及全社会成员的重要措施。经过深入调研后,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方燕代表认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道路上,保障残障人士、老年人、伤病人士和其他有特殊需求群体的权益,重视特殊人群在生活中存在的切实问题,从国家和政府的角度,建立一套完善的无障碍环境保障法律体系以及健全的相关配套设施十分有必要。

  立法为了更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

  目前我国有关无障碍环境的相关条文虽然在《残疾人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有体现,但细分领域的法律如《建筑法》《道路安全法》《铁路法》等都没有涉及。另外,我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效力层级仅为行政法规,规定内容较为原则性,法律责任也较为单一。所以,为了更好评估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方燕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启动相关调研工作,组织成立调研小组,结合我国在政策层面、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等层面的三十余年的实践经验,在全面了解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及已有的解决方案后,有的放矢地开展调研,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提供充足参考和依据。

  方燕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启动调研工作,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估,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尚未制定之前,建议对现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进行修改完善,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各部门的职能范围、相关责任,还要从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规制,进一步加强相关保障措施。”“建议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框架和组织架构下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弥补现存法律空白,更好地保护无障碍相关利益人的合法权益。”

  方燕代表还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无障碍环境建设涉及市政建设、公共交通、信息交流、社区服务等诸多领域,是一项综合性、跨部门的系统工程。只有民政、交通运输、教育、公安、文化、财政、发改委、旅游、新闻出版广电、民航、铁路等部门齐抓共管,无障碍环境建设才能全面推进。

  “希望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制定和实施,能进一步改善残障人士、老年人及其他特殊需求群体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与幸福。”方燕代表这样说道。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