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周慧代表:“机器换人”让劳动密集型产业更智能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点 > 正文

周慧代表:“机器换人”让劳动密集型产业更智能

来源:光明网2021-03-07 09:49

周慧代表:“机器换人”让劳动密集型产业更智能

全国人大代表、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周慧

  “推进机器换人,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制造企业生产一线劳动力资源不足问题。”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慧在接受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劳动密集型传统制造企业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力资源流动性大不稳定,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成本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受制约等因素的影响,积极推进机器换人,既是国家的战略推动,也是企业解决用工难、用工贵、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管理效率、等各方面综合升级的必然趋势。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中国制造开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既是国家提出的战略方向,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一线技术人员,全国人大代表、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周慧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关于推进机器换人,解决传统制造企业生产一线劳动力资源不足问题的建议》,有助于解决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有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塑造品牌形象;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但是,目前推进“机器换人”还存在着高素质技能人才供求不匹配、失业劳动力工作转型、未来劳动者工作素质要求提高、智能生产设备产业配套等问题。

  周慧代表结合自己的从业实际和调研情况,建议政府加大对传统制造企业机器换人行动的支持帮扶和指导力度,规划相关信息、培训、政策等服务体系,推进企业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同时,推动大力培养工业机器人创新应用、维修保养相关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做好相关的专业学科规划和政策支持,推动高职院校大批相关学生培养成才。

  此外,周慧还提出为提升下一代全民科学素养,响应我国低端劳动力需求越来越少,高端劳动力需求越来越多的趋势,在教育方面,应在顶层规划提升下一代全民科学素养,提升人们胜任高技术含量工作及创新能力。同时,要做好失业人员工作能力、失业率大数据分析,为失业劳动力提供工作就业出路指导。支持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使能有力支持我国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在国际工业机器人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庞聪)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