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第一观察》第六十九期
    抄袭论文者“下岗”值得借鉴
    高赛 https://www.gmw.cn 2011-03-14 09:00:00 来源:光明网

      姚源: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第一观察节目,我是主持人姚源

      连冰玉:我是主持人连冰玉

      姚源:不久前啊,人气颇高的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宣布,主动辞去防长一职。这位陷入“论文剽窃”丑闻,并被剥夺博士学位的高官,最终在如山的舆论压力下败下阵来。

      连冰玉:尽管有德国总理的力挺,尽管古滕贝格本人的道歉也十分诚恳,但顶不住压力的德国国防部长依然还是辞职了。这既有公众舆论的强大,也有道德自律的自觉。很显然,自觉的道德,依然是建立在外部有力的监督之下。

      姚源:因学术造假问题而辞职的外国官员不是没有先例,2002年,美国奥委会主席桑德拉·鲍尔文,就因科罗拉多大学英语学士学位造假而被迫辞职。

      连冰玉:2007年,联合国人力资源信息技术部主管乔纳森·布兰克森,也因从文凭工厂购买硕士学位被开除。

      姚源:更有甚者,以色列旅游部长埃斯特里娜·塔特曼、俄罗斯达里尼格尔斯克市前副市长亚历山大·杰列比洛夫,都因使用或伪造文凭被送上了法庭。

      连冰玉:尽管这些人的结果不尽相同,但他们本人都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他人也由此获得了警示,更让社会得到了教训,也从而上让道德规则得以延续。

      姚源:“论文抄袭”和“文凭造假”本质上是信用丧失的表征。如果得不到惩治,那么就可能衍生出“破窗效应”。

      连冰玉:哦?那什么是“破窗效应”呢?

      姚源:“破窗效应”是指,如果有一扇窗子被打破了,那么其他的窗户也会被纷纷打破,这是一种从众心理,如果第一个砸破玻璃的人不被惩罚,那么其他人也会随波逐流,整个社会的风气也将急转直下。

      连冰玉:来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06年底,该中心共接受社会各界高等教育学历认证109141份,其中查处的“问题学历”约占查询总量的9.9%。

      姚源:还有一项数据显示:从2002年起,中央四部委曾经在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以上干部和中管企业领导人员共67万多人的学历、学位中发现了15000多例误填、错填或虚填、假填的现象。这些都十分值得我们警惕。

      连冰玉:近年来,连续发生了一系列文凭造假和学术造假事件,从个别官员到学者再到商界名人,尽管公众极为不满,舆论指向明确,但事件的处理结果与现实呼声却差距甚远。

      姚源:如果说德国国防部长“抄袭门”是一面镜子,那么进行反求诸己的思考就势在必行,没有制度对道德的校正,没有对违规者的惩处机制,那么造假行为将无所顾忌,任意恣肆。

      连冰玉:好的,本期的第一观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明天见。

    本期文案:高赛

    主持人:姚源 连冰玉

    摄像:刘炼

    导播:张晞

    现场统筹:范子川 王厚飞      

    剪辑:范子川

    监制:高赛

    出品单位:光明网

    关于《第一观察》

        《第一观察》是光明网视频频道全新打造的一档“新闻评论类栏目”。该栏目立足新闻视野、文化视角,从时事政策、公众热点、突发事件等新闻中甄选出最新、最热、最及时的话题,并展开分析评论。

        《第一观察》采取双主持人播报形式,以亲和、轻松、交互为主线,以精度、纯度和锐度为栏目特色,呈现给观众一档与众不同的新闻评论栏目。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子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