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狂飙》打造法治题材剧的新记忆点
首页> 光明电视> 文化娱乐 > 正文

《狂飙》打造法治题材剧的新记忆点

来源:光明网2023-01-28 12:04

  “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头怪兽,它只不过向我们亮一亮牙齿,就已经足够撕碎我们普通人的一切。生命、尊严、亲人、朋友,你所在乎的一切,都是他们攻击的软肋,我不忍心让你也虚度光阴。如果看到这里,你仍然选择坚持,孤身奋战,那么祝福你,我的兄弟。” 在这部开年现象级大剧《狂飙》的最新剧集中,警官李响的绝笔不知赚足了多少观众的泪水。它不仅仅是李响总结式的独白,更是根植于警察群体之中坚守正义的真实写照。

《狂飙》打造法治题材剧的新记忆点

  英雄无名,扫黑剧《狂飙》讲述了以刑警安欣为代表的政法队伍与以高启强为代表的黑恶势力长达21年的正邪较量。其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指导,被称作是“扫黑除恶斗争的回忆录”。

  《狂飙》自开播以来便以贴近生活的人物塑造、高还原高沉浸的时代映射以及班子过硬的戏骨加持拿下热度、口碑双丰收的好成绩,也打响了2023年扫黑除恶剧的第一枪。

  长时段“记忆锚点”交叉叙事

  不同于以往扫黑剧开局便“寻黑打黑”、“顺蔓摸瓜”的进展,《狂飙》的故事起笔于黑恶势力未发迹之时,将主角安欣的成长与黑暗的滋生同线程叙述,通过“时间锚点”塑造在足够长的时间里,情随事迁,人随事变的京海群像。

《狂飙》打造法治题材剧的新记忆点

  《狂飙》剧集从2000年、2006年、2021年3个时间节点入手,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安欣与高启强在2000-2021年期间的较量,并用正叙的方式讲述了安欣协同专案组在2021年的打伞破网行动,两条线穿插进行。反派高启强开始只是个本分老实、处处逢迎的鱼贩,在安欣的一次善意的帮助下初尝“权力”的甜头,狐假虎威之下,高启强从最初只是享受那些从未瞧得起他的人的恭维,到逐渐欲望膨胀,深陷黑恶的权力泥涡,与安欣走到了对立面。

  而刑警安欣则被网友戏称为“安0容”,身上有着身为警察最朴素的正义和善良,他会在除夕夜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救助高启强三兄妹,也会掏出一个月工资为罪犯遗失在外的女儿做亲子鉴定,哪怕卧底罪犯群体中也能够尽力保护无辜平民,无时无刻不在践行善意、坚守正义。

《狂飙》打造法治题材剧的新记忆点

  从黄翠翠之死揭开了京海权力倾轧,黑恶相吞的序幕;再到徐雷、白江波之死,徐江浮出水面迎来2000年时间节点的高潮;再到高启强取代徐江,与安欣决裂形同陌路、李响牺牲……故事逐渐复杂、博弈渐渐升级,角色也随着时间线的推演而变化。不回避历史黑暗,不遮掩时代矛盾,《狂飙》用切片式的长跨度找寻了黑恶势力发迹的根脉,完成了对京海市风云时代的深描。

  从充满人情烟火气的菜市场,到光怪陆离的繁华城市;从衣着到用具,从流行到另一个流行。《狂飙》以现实主义的笔调完成了对于京海市的描摹,这样的剧本笔触更具人情温度,群像的塑造也更贴近日常百姓。

  正面人物为“打伞破网”注入灵魂

  《狂飙》一经播出能够广受好评,以安欣、李响为代表的政法工作者的形象刻画功不可没,老戏骨细腻、有层次的表演也让《狂飙》的“打伞破网”剧情如虎添翼、一路“狂飙”。

《狂飙》打造法治题材剧的新记忆点

  在安欣这个角色身上,善良本身成为了命题,安欣冲动、正义感十足、是个一腔热血的愣头青。他出于善意,帮助高启强乃至默许高启强使用“安局”的名号讨得更好的生活,为了办案,他向市井人民询问线索。但是他低估了人的趋利附势,阴差阳错让高启强滑向罪恶的深渊。而他的战友李响,心怀正义的同时则更为理智、冷静,李响深谙世故,不愿招惹是非,因为没有安欣的背景,在基层摸爬滚打只能削尖了脑袋往上爬。但即使如此,他也不愿被腐化,与黑恶同流合污,而是选择与安欣惺惺相惜,继续与京海的阴云斗争。

《狂飙》打造法治题材剧的新记忆点

  27集中,高启盛与李响坠下碉楼,李响殉职,战友的离去让安欣的内心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从冲动转为蛰伏,但从未熄灭心中的光。李响终于安心、安欣忠于理想。

  《狂飙》的剧本兼具戏剧张力与角色塑造,正面人物塑造更为贴近真实社会,也更为尊重观众情感,允许共情与正义同在,也同样允许悲悯与愤恨并存。唯有知晓人性本是不平的砖石,无法用欲望堆积善念的高塔,观众才会在纠结与反思之中明确什么是我们要不忘的初心和坚守的底线。

《狂飙》打造法治题材剧的新记忆点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