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艺心向党】田连元:评书讲述党史 艺术培根铸魂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野 > 正文

【艺心向党】田连元:评书讲述党史 艺术培根铸魂

来源:光明网2021-07-19 09:43

  评书,又称说书、讲书,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口头讲说表演艺术形式。80岁高龄的田连元先生,用评书艺术形式讲党史,在国图艺术中心开讲《秋收起义上井冈》,此次开讲是《话说党史》系列评书首次线下展演。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先生新创作的百集现代音频评书《话说党史》,运用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发生的鲜活故事。在接受采访时,他感慨到,“用评书讲党史,在说书史上还是第一次。我这是自个儿挑战自个儿啊,一讲才发现,何其难也!”他说:“党史不像小说,不能演绎,每一个日期、地点、人物都要符合史实,为此查阅大量资料,多书核对,专家审核、修改,再进录音棚录制。”

  田连元先生,出身曲艺世家,九岁拜王起胜为师,学唱西河大鼓兼练三弦。1985年,中国第一部长篇电视评书《杨家将》,田连元的声音第一次从电视机里传出,也让观众第一次闻其声见其人。一张桌子一块醒目,一把扇子一个田连元,开启长篇电视评书先河。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他“新中国曲艺60年突出贡献曲艺家”称号,2019年获得中广联“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称号,他也是中国曲协第七届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他的嗓音虽略显沙哑但底气十足,神情和肢体语言更是极为丰富。虽已80岁高龄,在国图艺术中心开讲的《秋收起义上井冈》仍以饱满的激情讲了整整一个半小时,生动幽默、一气呵成,台下笑声、掌声不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评书这种艺术形式,自古以来都是中国人民培根铸魂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最能深入群众,老百姓最爱听,所以过去都说,老百姓的历史知识是从听书看戏里得来的。”也正因为如此,田连元选择用评书的形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鲜活的一部历史,要把它写成书来,远远比《三国演义》还要生动,所以我就试着做这件事,把评书和党史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向群众普及。”(记者 张晓荣 刘希尧)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