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清明时节,听孙宝国院士讲酒里蕴含的文化内涵
首页> 光明电视> 文化娱乐 > 正文

清明时节,听孙宝国院士讲酒里蕴含的文化内涵

来源:光明网2023-04-06 11:16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每逢清明时节,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都会被人们吟诵。除了诗里表达出浓浓的哀思之情外,借酒消愁已流传已久。酒真的可以消愁吗?酒蕴含着哪些文化内涵呢?

  “汉字中的‘酉’,除了包括酒的含义外,还包括酉时,也就是下午四点到晚上七点。从中医学角度看,这个时间里饮酒对身体更健康。”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文化自信时,分享了中国悠久的白酒文化历史及深刻内涵。他表示,饮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酒是其中的重要元素。“不管是国宴还是家宴,酒都是不可或缺的。白酒作为中国的国酒与法国的葡萄酒一样重要。”尽管白酒文化悠久,孙宝国还是提醒要理性看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适量饮酒”。

  因此,今年两会期间,孙宝国委员提出《关于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提案引发关注。孙宝国认为,中国白酒是可以肩负中华民族产业的最重要符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优秀载体。他建议,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支持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通过政策支持建立切实可行的对外合作机制,多渠道助力中国白酒海外推广。(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