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李修松委员:让优秀传统文化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野 > 正文

李修松委员:让优秀传统文化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来源:光明网2019-03-09 15: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李修松委员:让优秀传统文化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李修松做客光明网演播室(光明网记者于超然摄)

  建设国家展览馆,推动二十四节气文化整体、系统传承发展

  近年来,国家对二十四节气的保护传承高度重视。然而如何整体、系统的进行保护、传承和弘扬,成了摆在很多专家学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李修松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了建设二十四节气国家展览馆提案。

  李修松委员说,近年来,安徽、河南、浙江等地相继成立了二十四节气保护机构,联合成立保护联盟,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做了不少整理、宣传、弘扬的工作。然而这些地方性的保护协会,力量微弱,必须要有国家统一的整体展览馆,来对其整体、系统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在他看来,建设二十四节气国家展览馆可以传承好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更好地发挥其当代价值与功能。“二十四节气国家展览馆作为二十四节气展示基地,可以运用文字、影像、视频、动漫、科技等多元化表现手法,全面系统展示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发展、功能以及民俗文化。其次能成为各地保护机构合作共进的平台,通过宣传展示各保护机构工作业绩,推动分工合作,促进整体保护,逐步形成保护、传承的科学体系。最后可以作为资料和文物保护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吸引海内外学者交流合作、科普教育实训基地,文旅融合基地,带动其周边旅游发展。”

  用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句话为新时期我国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李修松委员看来,要传承发展好传统文化,首先要弄清楚传统文化的价值所在。对此,李修松委员指出:“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化形成的文化内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赖以建立和发展的文化沃土,是我们今天新时代经济发展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源。同时,在中华民族迈入世界舞台中心、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于获得世界各民族的认同,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

    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发展的文化根脉,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要对其进行化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李修松委员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首先,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发掘、整理,保护好传统文化资源,打好传统文化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对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重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其次,按照新时代的特色和要求,对中华传统文化中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和内涵和陈旧的表达方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如运用科技手段创新表达方式),激活其生命力,从而实现其创造性转化。最后,按照新时代的新进步新发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从而实现其创新性发展。”

  为青少年种下文化基因的种子

  李修松委员说,文化对人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想引导青少年关注、喜欢传统文化,应该从小为其种下文化基因的种子。“青少年在幼年时期还是一张白纸,这个时候只要你的文化对他有吸引力,他内心文化基因的种子就种了下来,长大后自然会维护这个文化。” 

    如何才能让传统文化吸引到青少年的眼球?李修松委员表示,一定要抓住孩子的两个天性——好玩和好奇。“ 如果他们不好奇,什么都不想学,就一无是处。所以我们的文化产品一定要引导他们好奇,培养他们不断探索、研究,勇于进取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潜力。”

    【本期记者:庞聪 刘希尧 摄像:董腾飞 制作:逯成业】

[ 责编:刘炼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