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新春走基层】乡间社火:一座村庄最美的表情

【新春走基层】乡间社火:一座村庄最美的表情

2019-02-22 13:36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记者 孔鹏

  在东太行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一处古老的村落,相传建村于隋末唐初。据当地县志记载,村子原名“龙泓”,后来村子西南的龙池湾曾有过三天大雾,是龙降祥瑞之兆。取其吉利,村名改为“龙雾”,后人写作“龙务”。

【新春走基层】乡间社火:一座村庄最美的表情
“摆海眼”

  此处黄土肥厚却干旱少雨,村人祖祖辈辈生活艰难,只在过年期间才得以休闲。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日,全体村民盛装出行,自发组织演出队伍齐聚在村外的空地,点燃秸秆与鞭炮,在硝烟之中顺转、逆转,走八卦阵。几千人的队伍旋转成两个阴阳眼,俗称“摆海眼”,祈求五谷丰登、天下太平。这项传统节目自古有之,年年上演。如今已列入邯郸市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新春走基层】乡间社火:一座村庄最美的表情
“四不像”

  四不像原指一种综合了几种动物肖像特点的神兽。其形象非驴非马,或为坐骑,或作镇宅之物。传说中它能足踏祥云,日行千里,降妖除怪,神通广大。而民间的娱乐活动却大多将其幻化成人形,用来耍丑搞怪。其角色虽小却灵活自由,善于填补各种空缺,无拘无束,随心演绎,属于典型的“万金油”。暗合神通广大之说。

【新春走基层】乡间社火:一座村庄最美的表情

“耍龙灯”

  舞龙又称“耍龙灯”。龙是古龙的图腾。传说中的龙象征着祥瑞,能消灾降福,行云布雨。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全国各地普遍的习俗。这里的舞龙却另具特色:龙有黄红两条。穿黄衣的精壮汉子舞黄龙,彰显的是尊贵,勇猛;穿红衣的中青年女子舞红龙,表现的是平安,祥瑞,惠济甘霖。两条龙一会儿独自舒卷,一会儿相对相抵,一会儿在空中相互缠绕翻腾。锣鼓声中,十八般变化,相安相随,纹丝不乱。

【新春走基层】乡间社火:一座村庄最美的表情
“抬阁”

  “抬阁”是一种“束之高阁”的固定人物表演。常常以古代某个经典戏剧故事为原本,对其中的一组人物进行观赏性的妆扮。扮相每年都可以更换。扮者一般为身体轻便的八、九岁少男少女,他们摆着不同人物和造型,高高地站立于高杆之上。抬阁的“阁”是一个木板做成的台子,用布围住,插上横杠,被多个壮汉前前后后地抬着巡游于街市。相当于一个流动的戏台。

【新春走基层】乡间社火:一座村庄最美的表情
“跑旱船”

  “跑旱船”是一种民间舞蹈。锣鼓响起来,笙管唢呐吹起来,热闹欢快的乐曲就把人的情绪调动起来了。人们以紫红的木杆为架,扎成一个精致的游船。船上有桅,有窗。船身以布遮掩。一根布绳子系在跑船人的腰上,船下露出了两只脚。跑船人在全场跑来跑去,跑得像与不像,关键就在一个“跑”字。船的前行,后退,沉浮,动荡。全靠跑船人一个人掌控。河面上是顺水顺风 ,还是波浪翻滚,全靠跑船人凭空演绎。船停了,船行了,船搁浅了,两个船娘或牵船系缆,或划桨赶船,要与跑船人高度默契。

  另外,跑竹马,耍狮子,玩抬杆等传统的娱乐项目都属于“摆海眼”社火中的一部分。乡间的社火是一种传承和信仰,是一座村庄最美的表情。

[ 位置: 首页> 光明电视> 新闻视野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